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09/6/18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0873

 

 

《星雲禪話》 快活烈漢 

 

性空妙普禪師,漢州人。出家後,自號妙普庵主,結廬青龍山野,日常除修習禪定外,常以吹笛自娛。

 

建元初年,徐明舉兵反叛,經過烏鎮,縱兵劫掠,濫肆殺戮,百姓逃亡一空。

性空禪師慨然嘆道:「我不能不救。」因而策杖獨往賊營。

賊首見他貌偉莊嚴,異於常人,懷疑他有什麼詭異之謀,大喝道:「你是什麼人?要到什麼地方去?」

性空禪師回答:「我是出家人,要到你們的賊窩去。」

賊首大怒,喝道:「推去斬首。」

性空禪師毫無懼色,對賊首說道:「要頭就砍去,何必發怒。不過我迢迢而來,尚未用飯,總不能讓我做一個餓鬼吧!」

賊首吩咐士兵拿豬肉飯菜給他吃,只見性空一本正經地念起供養咒來,賊眾見了,都在一旁發笑。

性空念過供養咒後,對賊首說道:「我死了有誰替我寫祭文呢?」賊眾沒有動靜。

「既然沒人替我作祭文,」性空說道:「請給我紙筆,我自己寫吧!」

賊眾拿來紙筆,性空從容不迫地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祭文,煞有其事地朗誦一遍,然後才拿起筷子吃飯。

用過飯之後,性空禪師對賊首說了一首偈語:「劫數既遭離亂,我是快活烈漢;如今正好乘時,便請一刀兩段。」然後大呼:「斬!斬!斬!」

賊首見他慷慨豪勇,不禁駭異動容,不但不殺他,反而還合掌謝罪,護送他回山。

性空禪師要求賊眾不再殺人,賊眾被他的慈悲所感動,烏鎮一地因而得免於難。遠近道俗,對他愈加敬重。


禪,表現在慧解上容易,表現在慈悲上不容易。性空禪師語多玄機,行為義勇慈悲,終能折服賊人的刀劍。

 

禪,豈非妙用無窮?

 

 

相關主題推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快樂與痛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不如小丑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我的願力是我的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創造因緣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快活烈漢》-星雲大師說故事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眼盲心不盲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生與死的故事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大師說故事》地獄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白銀與毒蛇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做女婿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回歸純真的本性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殘缺的鬼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你、我的「公案」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自傘自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地藏慈訊》剎那生死輪轉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