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人間福報 2009/6/14
文章作者:星雲大師
轉載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0085

 

《星雲禪話》做女婿 

風趣幽默的一休禪師,往往在談笑間就能旋轉乾坤。

某天,一個信徒因債台高築,無力償還,向一休禪師說要自殺,一了百了。

一休禪師說:「除了死以外,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可想?」

信徒痛苦地回答說:「沒有辦法。」

一休禪師再問:「你家裡難道什麼都沒有了嗎?」

信徒說:「家裡除了一個年幼的女兒以外,實在已經山窮水盡,別無所有了。」

一休禪師道:「哦,那還有辦法。你可以把女兒嫁人,找個乘龍快婿幫你還債,不就好了嗎?」

信徒說:「我女兒才八歲,那裡能嫁人呢?」

一休禪師聽了很認真地說:「才八歲啊,那麼你把女兒嫁給我,我做你的女婿,幫你還債吧!」

信徒大驚失色:「師父簡直是開玩笑!您是我的師父,怎能做我的女婿?」

一休禪師胸有成竹地揮揮手:「我要幫你解決問題啊!不要再說了,趕快回去宣布我要做你的女婿吧。迎親那天,我自然會到。」

信徒雖然對禪師的作法滿懷疑惑,但是他素來十分敬仰一休禪師的智慧,因此仍然回去宣布某月某日,一休禪師要做他的女婿。

消息傳出後,立刻轟動全城。到了迎親的那一天,看熱鬧的人擠得水洩不通,一休禪師也依言來到。

一休禪師吩咐在門前擺一張桌子,上置文房四寶,然後就當場揮毫起來。大家看一休禪師字寫得好,都爭相欣賞購買,反而忘了今天到底是來做什麼的。沒多久,賣字畫的錢就積了幾籮筐。

一休禪師問信徒:「這些錢夠還債嗎?」信徒歡喜得不得了,直說夠了,夠了!

一休禪師長袖一揮說:「好啦!問題解決了,女婿我不做了,還是做你的師父吧!」

有禪,就能這樣灑脫方便地解決難題。禪的灑脫,實則蘊含了無限的大慈悲、大方便力也。

 

相關主題推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快樂與痛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不如小丑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我的願力是我的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創造因緣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快活烈漢》-星雲大師說故事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眼盲心不盲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生與死的故事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大師說故事》地獄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白銀與毒蛇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做女婿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回歸純真的本性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殘缺的鬼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證嚴上人說故事》你、我的「公案」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星雲禪話》自傘自度

馨舞極 SPA-【心靈養生-身心靈SPA篇】《地藏慈訊》剎那生死輪轉間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