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哦!!   體溫飆高、頭痛、昏昏沉沉的、好想睡覺 

 

小心!!! 你很有可能中暑囉!!

 

中暑刮痧 中暑頭痛 中暑頭暈 乾中暑 濕中暑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什麼是中暑?

中暑Hyperthermia),是指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不能適應溫度,導致體內熱能累積太多所產生的一些健康問題;只要當身體出現流汗多手腳冰冷沒有食慾口乾舌燥站不穩容易疲累等症狀時,就表示快中暑了。 

 

而一般人常說的「中暑」,通常都是指勞動型中暑,常在高熱的環境中工作的人,如擺路邊攤、修路工人、洗熨工人、廚房工人、搬運工人等等,最容易有中暑的症狀發生。

 

 

中暑大概分兩種:

乾中暑:身體感覺很熱,皮膚乾燥發紅,體溫升高超過40.5C

濕中暑:會流汗,所以皮膚比較潮濕,體溫大多是正常的體溫。

 

中暑發病很快,嚴重時會有暈倒、抽搐等現象喔!!

 

先檢查自己是否有中暑的現象:

□ 全身發熱

□ 頭痛

□ 頭暈眼花

□ 口乾舌燥

□ 胸悶

□ 心慌

□ 身體疲倦

□ 流很多汗

 

 

打勾越多的朋友,中暑 的情形很嚴重!!  趕快去刮痧舒壓一下吧!!

 

 

中暑為何要刮痧?

在中醫學上,「刮痧」是通過經絡的傳導作用,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功能,使肌肉和末稍神經得到充分營養,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增加人體免疫能力。所以刮痧不只是可以迅速有效的減輕痠痛及肌肉僵硬,還能消解體內暑氣。

PS.刮痧不限於夏季才能使用。

 

 

一旦中暑,刮痧最好!

刮痧是一種治療疾病初期症狀的物理性療法,當身體出現中暑感冒頭昏肌肉痠痛等小毛病時,刮痧就像按摩一樣,可以促進體內液體的循環,避免阻塞;所以刮痧完後,身體的確會輕鬆不少,中暑升高的體溫、頭痛的症狀也好了大半。

 

 

中暑時, 來個 肩頸刮痧舒壓一下

一旦中暑時,在肩頸部位的肌肉會特別僵硬,因為肩頸這部位是頭與身體之樞紐,一旦瘀澀不通,則全身氣脈不通;若是從西方醫學的觀點解釋,一旦液體流動受阻,便容易產生慢性筋膜炎,就會感覺局部肌肉僵硬。

所以「肩頸一放鬆,全身就放鬆」,只要刮痧肩頸部可以退燒、去暑、袪風寒,對解中暑、放鬆全身也有特別的幫助喔!!

 

 

 

正確肩頸刮痧順序:先右後左,順著氣血走

 

中國醫學說:左陰右陽、左血右氣。

所以順著氣血的循環路線,刮痧效果最好,刮頸三條時,要先放鬆中間,再右後左。

 

肩頸刮痧 刮痧位置 刮痧穴位 頸三條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頸三條的位置

第一條:在後頸部正中央的大椎穴往下刮。

第二條:沿著右邊肩膀最高的那一點往下刮

第三條:同第二條,換左邊肩膀。

 

 

中暑刮痧~ DIY頸部刮痧

(1).先塗抹複方精油(如五月艾精油、薄荷精油、馬鬱蘭精油等) 於後頸處,先讓艾草的芳香分子滲透皮膚。

 

 ←滾輪式按摩精油

 

 

 

(2).再用洗頭用的圓梳輕刷按摩~頸三條(1.中間→2.右邊→3.左邊)

  

 刮痧 刮痧按摩 中暑刮痧  頸三條刮痧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洗頭用的圓梳

 

 

 

肩頸刮痧 刮痧位置 刮痧穴位 頸三條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肩頸刮痧順序(1.中間→2.右邊→3.左邊)

 

 

 

(3).刮痧後一定要多喝水補充水分,可在開水中+少許鹽,迅速補充一些電解質,也可以喝西瓜汁(天生白虎湯),可生津止渴,消暑退熱。

 

中暑刮痧 多喝水 肩頸刮痧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刮痧後要記得多喝水喔!!

 

 

PS.頭痛、頭暈時,也可用滾輪式後頸精油(含薄荷精油)擦在太陽穴按摩,大概1~2分鐘後等精油滲透進去,就可以馬上感覺到舒緩。

 

當發現自己有輕微中暑的現象時,可自行DIY肩頸刮痧來舒緩,雖然效果沒有像專業美體師放鬆筋膜來的舒服,但也有舒緩的作用喔!

 

 

刮痧應注意事項:

1.飯後兩小時內不宜刮痧

2.刮痧要順著同一個方向,不可來回刮

3.若是味道太嗆鼻或過於便宜的精油都不宜使用 

4.正午時分(11~1)因為血液循環太快,不適合進行肩頸刮痧

5.若是已經臉色發白、流很多汗,就不建議刮痧,會有反效果。

 

 

刮痧~錯誤迷思大破解

 

Q1. 為什麼中暑要喝沙士+鹽?

A1.沙士加鹽,解渴兼消暑、可降火氣,如果喝了沙士還是沒有解除中暑症狀,這時候就要自我DIY刮痧,或到美容SPA中心用芳香精油做肩頸按摩舒壓,只要短短20分鐘按摩包您神清氣爽,也能讓緊繃的肩頸輕鬆一下。

 

Q2. 很多人以為刮痧力氣越大、越痛、出痧越多、顏色越深越黑越有效?

A2.這是錯誤的觀念,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種刮痧方式,因為刮痧會刺激交感神經,有人輕輕幾下就出現,有人怎麼刮都不出

建議用輕刮掃散方式,單方向刮,不要來回刮,不但可以舒緩腦壓、減輕頭痛,同時能使中樞神經暢通,讓毛細孔張開散發體內的熱氣而達到退燒、去痧的效果。

 

 

Q3.有些人刮痧完,出現身體虛弱頭暈等狀況,該怎麼辦?

A3.體質較弱或體質敏感的人,刮痧要輕刮不能重刮,因為重刮會造成虛脫、陽氣不足,血含量來不及輸送,所以一刮痧就會出現臉色發白、發青、全身冒冷汗,不得不慎!!!

刮痧是一門學問,一定要懂經絡、穴位等專業知識,所以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的或懂得經絡的專業美容師來幫忙,比較OK!!

 

 

Q4. 熱到中暑除了刮痧,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除呢?

A4.要快速消除中暑不適的症狀,最好是再刮痧後,喝綠豆湯或黑糖+地瓜粉來降低體內熱氣。

 

綠豆湯:喝煮沸後10分鐘內的綠豆湯,清熱解毒的功效最好←《詳見~五穀雜糧養生-綠豆篇》

 

黑糖加地瓜粉:

黑糖水含葡萄糖濃度較高,有利尿、活血的作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下分享2種方法,可以試試看喔!!

1.沖泡法:

可以用地瓜粉(俗稱蕃薯粉)1匙、黑糖2匙,放入杯子混合,以熱水沖泡後飲用。

 

2.水煮法:

350毫升煮滾,再用地瓜粉(俗稱蕃薯粉)和黑糖,加少許水調勻倒入滾水攪拌,煮成糊狀來吃,頭痛立即消失。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發中風!

《SPA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

《SPA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壓!

《SPA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幫助喔!!

《SPA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蜜檸檬汁”吧!

《SPA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