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24節氣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古代詩人把「清明」這個節氣描述的很有特色,「清明」為春天的第5個節氣,
“風及雨
為「清明」節氣的主要特色,同時也是杏花、桃花開花的時節。

 

清明 “下雨”,今年不怕有“乾旱”

「清明」這一天下雨,日後雨水就會多,若是天氣晴朗,往後雨水就少,很可能會有乾旱。

 


清明 “吹南風”,今年農作物會“豐收”

清明這一天要是吹南風,稻作就會豐收,若是吹北風,則可能會歉收。

 


清明 “插柳枝”可避邪!!

「清明」一般人會直接聯想到“掃墓”,於是人們便將清明列為三大鬼節之一,所以清明這一天會插柳枝來避邪,所以形成清明時節的一大特色喔!!

 


 「清明」節氣養生之道

1.按摩養生:頭部舒壓SPA

頭部按摩spa

「春氣者,諸病在頭」(1)

春天,是頭痛、高血壓的易發期,因春天的氣候變化無常,容易使人血壓升高,容易出現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建議可用芳香精油如玫瑰草精油、薄荷精油五月艾精油、馬鬱蘭精油等複方精油來按摩,幫頭部SPA舒壓!!

 

 

2. 呼吸養生:花粉過敏者要小心!!

「清明」節氣,是杏花、桃花齊放的時節,在這節氣要注意呼吸系統的疾病,特別是對花粉過敏的人更要小心防範,避免太靠近花朵,建議可隨身攜帶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3.身體養生:少吃冰或喝冷飲!!

清明時節雨紛紛,指的就是多雨的特點,因氣候變化大,要注意少吃冰或喝冷飲,否則會加重脾胃的負擔(如拉肚子、肚子容易脹氣、腸鳴、身體會冷),若是再加上遇到冷風吹襲,寒氣就易入侵體內,很容易造成感冒。

 


4.飲食養生:少吃筍子!

常言道:「虛人食筍,多致疾也」。

因筍子為寒性食物,而虛弱體質的人多為氣不足,若吃太多筍會更耗其氣,所以只要一吃筍,就會引起咳嗽,或引起哮喘復發。

 

總之,在清明時節盡量不要淋到雨、少吃涼性食物,即可避免風寒入侵引起受寒感冒,因為在春天若沒有保養好,夏天就容易發病,所以養生重點在於健脾養肺可多吃山藥、白目耳、黑木耳、枸杞、五穀粉、山葵等食物來鞏固脾胃,只要增加抵抗力,就不怕風寒入侵,永保安康囉!!

 

 

1.內經素問,太陰陽明論:「傷於風者,上先受之」。
指的是,春天氣候的變化以「風」為特點,所以在春季也容易有風病
(傷風),因風邪具有升發、向上、向外的特點,故稱陽邪,且易侵犯人體的上部(如頭、面部)和肌表(體表) ,可使皮毛、汗孔開泄,而出現汗出(流汗)、惡風(怕風)等病態,所以才會有「三月初,寒死少年家」這一句話。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24節氣養生-立秋》秋天養生~少吃麻辣鍋,容易上火啊!【合谷穴按摩篇】

《24節氣養生-小滿》閏五月~端午節! 紅包準備了沒?

《24節氣養生-立夏》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胃經篇

《24節氣養生-夏季》薑! 薑! 薑! 薑! 夏天養生.多吃薑

《24節氣養生-夏季》春天~要小心頭痛!

《24節氣養生-驚蟄》春天養生秘訣

《24節氣養生-春夏秋冬》 看農民曆養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