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驚蟄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

春季天氣的多變,早晚天氣溫差大,風忽大忽小,就像後母一樣,心情時好時壞、叫人難以捉摸??!!

 

 

 

春雷響  ~萬物甦醒

農曆的正、二、三月(立春到穀雨) ,氣候的變化以「風」為特點,此時天氣由寒轉溫,萬物草木生發萌芽,陽氣上升,萬物欣欣向榮,天地孕育著生發之氣只要“春雷”一響,所有在嚴寒冬天時躲進土壤內或石洞裡蟄伏的動物都要被春雷從沉睡中驚醒,這也意味著,陽氣真正地全面啟動,全面的釋放出來!!

 

所以此時若是不好好的保養,身體狀況容易受到影響而感冒,尤其是體弱多病的人、老人、小孩更要防止病情加重,或是舊病復發。

 

春天~就別再生氣了!!  很容易傷肝的

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重此時開始活躍起來,以肝、膽經脈的經氣最為旺盛與活躍,此時的經氣是最為旺盛就是“肝經脈”,所以保養的重點在「養肝」,肝主發陽氣,喜暢達疏泄,惡抑鬱(怒傷肝) ,故春季養生必須戒怒所以從立春開始,在精神養生方面就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一定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對身心健康才有幫助。

 

 

 

 

 

 

春季共分為六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那麼叫醒萬物的“春雷”,應該在什麼時候響呢?

 

 

答案就是在「立春」以後的第三個節氣……

 

 

 

 

 

 

「驚蟄」- 35~320(15)

 

 

在湖南有句鄉話說「雷打冬,九個牛欄十個空」。而台灣諺語「未到驚蟄雷先叫,49日暗天門」。其實兩句話的解釋大同小異,意思是說在冬天打雷,整個節律秩序就會打亂,不僅會有天災、地禍,還會影響植物生長,連動物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才會說,九個牛欄十個空。

 

 

 

「驚蟄」春天養生之道

 

 

 

 

一.飲食養生

補氣調血,可防春瘟

「驚蟄」,也是傳染病多發的日子,如A型肝炎、麻疹、皮膚炎,水痘等,要預防被傳染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養生方法如下:

多吃清淡食物(如蜂蜜、乳品、豆腐、芝麻、蔬菜、甘蔗、魚等)

◎多吃具有補氣調血、養肺補腦、健脾補腎的食材(如枸杞銀耳羹、扁豆粥)

◎盡量少吃燥熱、辛辣、刺激性及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麵糰等)的食物。

 

 

 

 

宜甜少酸

 

春天養生,主要在調養肝臟,飲食要「宜甜少酸」,建議可在“驚蟄”節氣時,常飲蜂蜜菊花茶來養顏美容喔!!

 

 

健康養生 菊花茶 馨舞極美容spa 

 

 

 

 

 

蜂蜜菊花茶 (養肝、潤肺、明目、醒腦)

◎菊花:能平肝明目、祛風濕、補肺腎,建議買杭菊(黃菊花) ,杭菊有疏散風熱的功能。

◎蜂蜜:可調整體內的酸鹼值,增加抵抗力。

 

材料:菊花一兩3(50)

作法:將菊花放入1500cc的水,以中火煮15~20分鐘,待微涼後再加入蜂蜜拌勻,盛入放有濾網的茶壺中,飲用時倒入杯中即可。 

 

 

 

 

 

二.臉部保養,要加強「保濕」與「清潔」 

在“驚蟄”節氣中,容易有皮膚炎,所以在皮膚的保養上應注意毛孔阻塞,因天氣忽冷忽熱,而春天又是風沙大,所以皮膚更容易乾燥(風氣通於肝) ,而皮膚的代謝物是經由毛孔排汗而出,若是毛孔開合的功能失調,廢物就會沉積在毛孔中,皮膚就會粗糙沒有彈性,若嚴重堵塞,就會長出痘痘與粉刺。

所以一定要加強「保濕」與「清潔」 ,若是皮膚已有發炎,建議可用含有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橙花精油的複方精油來調理皮膚,只要毛孔暢通,就不會長痘痘囉!!

 

 

 

 

 

 

三.身體保養,要預防「舊傷復發」 

在“驚蟄”節氣中,要預防舊傷復發或已復發的舊傷,建議可用含有薰衣草精油、迷迭香精油、馬鬱蘭精油的複方精油來舒壓按摩,以舒緩疼痛。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24節氣養生-立秋》秋天養生~少吃麻辣鍋,容易上火啊!【合谷穴按摩篇】

《24節氣養生-小滿》閏五月~端午節! 紅包準備了沒?

《24節氣養生-立夏》早餐不吃容易長痘痘喔! ~胃經篇

《24節氣養生-夏季》薑! 薑! 薑! 薑! 夏天養生.多吃薑

《24節氣養生-夏季》春天~要小心頭痛!

《24節氣養生-驚蟄》春天養生秘訣

《24節氣養生-春夏秋冬》 看農民曆養生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