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 精油按摩 精油SPA 精油舒壓

草本植物-精油 天然精油 天然植物精油 植物精油 草本精油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什麼是“植物純製精油”?

 

純製精油是一種從“香草植物”的葉子、花朵、種子、果實、根莖、樹皮、樹脂、木材中所萃取的植物精華(以葡萄糖的形態存在),一旦精華被單獨萃取出來後,便形成量少而味濃的精質油,簡稱為「精油」。

 

 什麼是香草植物?

香草植物(Aromatic herbs),主要指其花、莖、葉帶有香味的「草本植物」「木本植物」

 

許多民族對植物的看法向來廣闊不羈,在西方稱為“香草植物”,在東方則稱為“中藥草“或“藥物植物”,其差別只是在於名稱上的不同而已。

 

通常將草本植物叫「草」,木本植物叫「樹」。

 

◎草本植物-

 凡是植物的“莖”是柔軟或易折,而且橫切面沒有年輪的,就稱為“草本植物”,又分為“一年生草本”與“多年生草本”。 

 

◎木本植物-

植物的根莖、枝幹為“木質堅硬者”,而且橫切面有明顯年輪的,就稱為“木本植物”,木本植物皆為“多年生”。

 

木本植物依生長的型態與習性又分為以下四種:

依生長形態:分為“灌木類”與“喬木類”。

依生長習性:分為“常綠性”和“落葉性”。

 

 

 香草植物本身具有揮發性,通常最佳擷取時機如下:

◎葉子:在其花苞剛長出來時,早上採擷最佳。

◎花朵:蓓蕾階段採擷為佳。

◎根部:可於春秋二季摘割。

◎果子和枝幹:於秋天採摘。

◎一般樹皮:於冬天剝取。

◎產樹脂的樹花與樹皮:於春天採擷最好。

 

 

香草植物Herbs~ 用途多多

香草即是「芳香藥草」,是一種帶有芳香與美麗衣賞的植物族群,香草植物其根、莖、花、葉、果實、種子中所含的香氣與成分,都可供人類做為藥劑、食品、飲料、美食、香料、香水、精油或美容之用途,所以把植物當成藥草、香草或是香料,就端看人們如何使用它而定。 

 

“香草植物”的用途真的很多,不僅可用於沐浴、泡茶、廚房料理調味(香草鹽、香草油)、驅蟲、佈置環境及觀賞作用等,還可提煉成精油

 

 

 

 1.養生香草茶

 

養生花草茶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許多的香草植物都具有養生效果,如薰衣草茶、迷迭香茶、鼠尾草茶都具有舒緩情緒的作用,用香草植物製成之茶飲稱之為“香草茶”,由於香草植物不含咖啡因及單寧酸,對於喝茶或喝咖啡容易會失眠的人,其實只要將“百里香”的新鮮枝葉泡茶喝或直接生食即可舒緩失眠。

 

哪些香草可以泡茶呢?
羅勒、洋甘菊、小茴香、牛膝草、薰衣草、檸檬草、馬荷蘭葉、佛手柑(管蜂香草)、貓穗草、香蜂草、檸檬香茅、甜菊、馬鞭草。

 

 

 

 2.香料

植物香料-馨舞極精油 精油按摩手法 台中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教學 全身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油 彰化精油按摩 台中市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課程 精油按摩spa生活會館 spa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心得 學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方法 精油按摩法 精油按摩芳療法 精油按摩館 全身 spa 精油按摩教學 按摩舒壓 精油按摩舒壓 精油舒壓 馨舞極spa 

 

香草的香氣也可製成廚房調理用的香料,如“迷迭香”不僅可去油膩、去食材腥味,也非常適合滷東西,而“羅勒”則適合拿來做沾醬或涼拌,所以用香草植物入菜,不但可以提味、去腥,還可舒緩緩情緒、幫助消化

 

 

 

 3.純製精油~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是一種運用精油以養生、美容、調整情緒的自然療法。

隨著自然科學的進步及預防醫學研究上的發現,精油的芳香分子可以透過鼻子和皮膚進入人體,其香味訊息會傳達到大腦,促使腦部發出訊號,達到身心治療的效果,所以精油不僅有安定情緒、消除憂鬱,在免疫功能上也有顯著的功效 

 

 

 

從香草植物提煉成精油的種類有?
當歸精油羅勒精油月桂精油香柏精油德國甘菊精油羅馬甘菊精油肉桂精油香茅精油丁香精油芫荽精油大茴香精油蒔蘿精油小茴香精油天竺葵精油牛膝草精油薰衣草精油馬鞭草精油檸檬香茅精油馬鬱蘭精油玫瑰草精油薄荷精油迷迭香精油鼠尾草精油聖約翰草精油百里香精油西洋蓍草精油佛手柑精油(管蜂香草)香蜂草精油歐芹精油等。

 

 

植物純製精油~萃取不易

目前最夯的芳香療法中所使用之「芳香精油」,大多是從“香草植物”中利用蒸餾方式萃取而得,因“植物純製精油”之提煉與萃取不易,所以價錢相也相當昂貴。

1公噸的薰衣草,約只能提煉3公升的薰衣草精油

3000個檸檬,大約可榨出1公斤的檸檬精油

34公噸的玫塊花,只能萃取出1公斤的玫瑰精油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芳療》【精油芳香療法+魚際穴按摩篇】加強保養肺經,對抗H1N1新型流感!

SPA芳療》【精油.芳香療法篇-3】天然植物精油的萃取來源!

SPA芳療》【精油.芳香療法篇-2】認識精油,先從香草植物種類開始!

SPA芳療》【精油.芳香療法篇-1】天然ㄟ尚好! 你用的精油是~純製植物精油嗎?

SPA芳療 精油萃取的方式有哪些呢?

SPA芳療》 精油有保存期限嗎?

SPA芳療 基礎油、單方精油、複方精油如何分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