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皮在癢嗎? 如何揮別冬季癢? 

 在冷颼颼、乾冷的冬天,容易產生冬季癢、異位皮膚炎、粗糙、敏感,甚至龜裂等現象,主要是皮膚的水份被蒸發,在油脂及水份不足的情況下,表皮的保護機制一旦失調,過敏原和化學物質等就易穿透皮膚,引起過敏或發炎。

 

因人體的表皮層血管會收縮,以免熱量散失,相對皮膚層血液循環就會減慢,所以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就會降低,皮脂膜就容易被破壞,肌膚就會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皮膚種種問題。

 

 

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 

以中醫觀點來看,經絡流通的『氣』、『血』、『津液』,是構成身体的基本要素,皮膚出現乾燥或發癢現象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津液”一旦遲滯還會引起身體浮腫或暈眩。

PS.中醫稱為“津液”,西醫則稱為“淋巴液”。

 

 

揮別冬季癢~4大撇步: 

大部分的敏感性肌膚或有冬季癢的人,都是因為皮脂膜的保濕成分減少所造成,皮脂膜一旦失去了保護與潤澤功能,皮膚也就因變薄而產生敏感、搔癢,所以只要加強皮膚保濕與滋潤,做好水油平衡,如此便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及敏感的現象。 

 

1.加強保濕及滋潤 

◎全身擦保濕乳液 

皮膚乾燥時特別容易引起搔癢感,可在早晚沐浴後,取適量清爽不黏膩的薰衣草保濕身體乳塗抹全身、乾燥的肘部與膝蓋,以畫圓的方式輕柔按摩至肌膚完全吸收為止,來增加身體滋潤度,讓肌膚擁有足夠的含水量,即可防皮膚冬季癢的症狀。

 

◎臉部同時補充水分與油脂 

【避免過度清潔】 

可選用較溫和的卸妝清潔保養品,因過度的清潔會導致皮脂膜被破壞,導致皮膚搔癢。

 

【同時補充水分與油脂】 

皮膚表層的油脂,可鎖住皮膚的水分,即可解除臉部皮膚乾癢的現象。

水性的保濕成分-如膠原蛋白精華液、玻尿酸精華液。

油性的保濕成分-如神經醯胺、維他命E的霜類保養品。

 

【面膜敷臉加強保濕】 

敷保濕面膜作為臉部乾燥、脫皮的急救方式,敷臉後一定要搭配保濕面霜或乳液來鎖住水分。

 

【加強防曬】白天一定要做好防曬,防止紫外線的侵襲。

 

 

2.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度 

空氣中的灰塵會引起過敏症狀,而居家環境中的塵蹣和灰塵絕對是皮膚炎的大敵,一定要經常打掃家中環境,維持室內空氣清新。

建議可用水霧式的薰香SPA,來增加空氣中的清新感及濕度,可用空氣殺菌光精油來淨化空氣中的塵蹣及灰塵,防止因吸入乾燥空氣造成喉嚨疼痛及皮膚搔癢。

 

 

3.避免出汗過的運動 

盡量不要太激烈運動或曝曬於陽光底下,會造成大量出汗,反而易刺激皮膚。

 

 

4.多補充膠質 

在飲食方面,可以選擇含有黏液質的食物,如蜂蜜、秋癸、海參、銀耳(白木耳)、山藥、水梨、蹄筋、蓮藕等等,以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保存。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養生》【蓮花篇-3】蓮子可以改善失眠、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

《SPA 養生》【蓮花篇-2】腸胃不舒服,可以沖點蓮藕粉喝喔!

《SPA 養生》【蓮花篇-1】蓮花可食用或藥用,全身是寶!

《SPA 養生》【玉米篇】玉米有7種抗老化成分,更是抗癌之星喔!

《SPA 養生》【絲瓜篇】有痘痘、便秘、口臭的人,可多喝絲瓜湯喔!

《SPA 養生》【眼睛舒壓篇】眼睛腫腫、乾乾ㄉ..怎麼辦?

《SPA 養生》【秋天養生篇】秋天養生美食~菱角  

《SPA 養生》【夏天養生-中暑刮痧篇】中暑頭痛! 來個肩頸刮痧吧!

SPA養生》【體內除濕-脾經按摩篇】梅雨季節~下冰雹!? 怪怪ㄉ!

SPA養生》【食指按摩篇】小心得大腸癌! 愛吃燒烤.油炸物.紅肉的人

SPA養生》【納豆- 樂活養生篇】做伏地挺身,卻引發中風!

SPA養生》【黑木耳篇】別讓膽固醇小姐愛上你!!

SPA養生》【皮膚保養篇】皮膚乾燥或發癢多為津液不足所造成!

SPA養生》【精油舒壓篇】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痛.喉嚨癢如何舒緩?

SPA養生》【養生+豐胸】常吃花生,最健康!

SPA養生》【雙 腿~ 痠、腫、麻】,精油泡腳來舒壓!

SPA養生》【湧泉穴按摩篇】對頭痛.失眠.手腳冰冷~有幫助喔!!

SPA養生》【喉嚨保養篇】喉嚨養.喉嚨痛,喝杯蜂蜜檸檬汁吧!

SPA養生》【冬季癢】如何揮別冬季癢呢?

SPA養生》【冬令進補】冬天進補..小心上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