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保養秘訣

很多人一到秋冬時候,情緒變的很煩躁與莫名愁悵,總覺得心裏不踏實,在面相學上,男抖窮,女抖賤,若是一個人不自覺沒事就抖腿,就是腎精不足,會影響思維及情緒,讓人感到心煩意亂,煩躁不安。

 

  

為何會有如此變化?要如何應對呢?

 

  

在中醫黃帝內經中「秋三月,此謂容平」-意思是說在秋天一定要養收斂之氣機。

(中醫認為「燥」是秋季最易傷人致病的邪氣,其結果都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皮膚乾燥和體液流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而燥邪最易傷肺,要防止乾燥,關鍵在於養肺)

 

  

【秋天】養生保養之道:維護肺氣。

 

燥容易耗人津液,使皮膚黏膜水分加速蒸發,引發人體內熱鬱結,當防「燥」為先,「滋潤」為法。

 

  

秋天皮膚保養祕訣:

  

1.     加強保濕:

此時肌膚水分容易流失,可敷面膜來加強保濕,盡量避免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面乳來洗臉,會讓皮膚顯得更加乾燥;若是缺乏油分的膚質,可使用親水性的面霜來滋養皮膚,此外一定要加強防曬。

 

皮膚會出現老化都是以乾燥缺水為前兆,由於肌膚油水分泌不足,保水度差,當乾燥缺乏彈性時,肌膚會出現老化、斑點、皺紋的現象;因此想要讓肌膚變得淨白,除了要防止黑色素沉澱,還要讓肌膚含水量充足。建議可使用有良好保濕效果的防皺緊膚精華液或玻尿酸精華液、膠原蛋白精華液(亦可搭配保濕淨白面膜),先調整肌膚乾燥狀況,讓角質層產生強力保濕的水合作用。

 

 

2.     秋天-泡腳:可潤躁,消除疲勞,加強血液循環。

以水溫40~42度,可加粗鹽或芳香精油,泡至膝蓋處,大約泡15~20鐘。

 

  

3.     食療:要多吃一些潤肺生津、養陰潤燥的食物。

如石榴、葡萄、甘蔗、菠菜、藕、秋梨、蘋果等,來改善燥氣對人造成的不良影響。

 

 

  

「冬三月,此謂閉藏」

意思是說在冬天一定要養收藏之氣機。

中醫傳統的「秋收冬藏」,只有在冬天的時候,填補肝腎的效率最好;在臺灣,「立冬」這一天有一個習俗,就是所謂的『冬補』。

  

  

  

【冬天】養生保養之道:保護腎氣。

 

 

冬天皮膚保養祕訣:

 

1.加強保濕與滋潤:

由於冬天氣候寒冷,皮膚新陳代謝變差,最容易使皮脂腺及汗腺分泌較少,造成皮膚乾燥、緊繃而龜裂及凍傷,所以要加強保濕及滋潤。

 

.加強保濕(精華液):
早晚可擦兩種不同的精華液,早上使用「活氧亮膚精華液膠原蛋白精華液」,晚上使用「防皺緊膚精華液」或「玻尿酸精華液 」等,或是兩種精華液交替使用,讓肌膚更水嫩。

 

※防曬抗皺:
可加強使用緊實、抗皺、淡斑的「花香除紋霜」或「滋潤緊膚霜」,一定要做好保濕與抗氧化的保養,白天要記得防曬隔離,就可避免肌膚提早老化,產生膚色暗沉與斑斑點點的問題。

 

 

2.冬天泡腳:可溫曛丹田,使小腹特別溫暖。

以水溫40度,可加粗鹽或芳香精油,泡至膝蓋處,大約泡15鐘。

 

 

3.冬補:

◎溫補:指食性溫熱的食物。

如紅棗、桂圓、牛肉、羊肉、黃鱔、甜食、荔枝以及蔥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這類食品可幫助改善怕冷的感覺,從而增強體質。

溫散:指性味辛熱的食物。

如辣椒、桂皮、芥末、香    菜、花椒等,這類食物有溫陽散寒的作用。

 

 清補:指食性寒涼的食物。

如梨、生藕、芹菜、百 合、   綠豆、黃瓜、甲魚、螺螄等,有清火作用。

 

 

資料整理:馨舞極SPA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 歡迎加入我們在facebook 新成立的~

【馨舞極SPA粉絲團】

 

 

 

相關主題推薦:

《SPA- 臉部保養》【細胞間脂質篇】全方位保濕關鍵~吸水.鎖水,修復角質!!!

《SPA- 臉部保養》【臉部保濕】保濕的重要關鍵─在於皮脂膜與細胞間脂質

《SPA- 臉部保養》【皮膚保養】維生素C精華液~能幫助美白喔!!

《SPA- 臉部保養》【黑色素篇】黑人與白人的黑色素細胞一樣多嗎?

《SPA- 臉部保養》【痘痘粉刺篇】青春痘、黑頭粉刺、白頭粉刺 總是搞不清楚??

《SPA- 身體保養》【去角質篇】身體去角質,多久要去一次?

《SPA- 臉部保養》【秋冬保養篇】秋冬保養秘訣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感謝大家捧場!    

若要引用文章,記得先《回應》打聲招呼,經同意後才能引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w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